【尤勇/维勇】新年小甜饼(二)

半透明状的细面,焯过冷水后水沥干,盛于竹质浅萝备至一旁。柴鱼与昆布熬制而成的高汤清澈见底,加少许淡口酱油去味。荞麦面在滚水中煮过,烫熟放置于红底的黑碗。将赤澄清淡的汤汁浇入荞麦面,撒下几根翠绿的葱丝,配以炸制金黄的天妇罗、细丝状诱人的鸭肉、片状鲜嫩的生鱼片等肉食,酱汁浸泡过的滑菇、粒粒圆润饱满的鲑鱼籽、撒过碎核桃的醋腌渍红白萝卜丝等素菜,蘸以各色小碟中的佐料和沾酱。


一碗年越荞麦面就此完成了。


尤里瞟了一眼,随之面不改色的无视。他半蹲跪立在榻榻米,摩擦着指尖交换握着手中的叉子,一幅焦急坐立不安的样子。尤里皱着眉迫不及待想起身,但视线落到笑脸盈盈的维克托身上,对视的那一眼明显看到其眼眸中蕴含的兴味。尤里又能耐住急躁的性格,冷哼一声坐下来。


那家伙又在想些什么?反正不是什么好事。管他做什么。


勇利姗姗来迟两手端着托盘走来。托盘的主角是上乘原材料制成的御节料理,装饰的极尽豪华与精致,五层重箱映有七釜的底纹。


一层铺有正月风味的菜肴,寓意儿孙满堂的干青鱼子、象征勤勉的黑豆、征兆开运丰收的腌牛篣、吉利蓄财的栗金丸、祈愿长寿的甘露子,昆布卷表示进步,伊达卷则显示华丽,半月形的红白鱼糕更添得喜庆。二层以吉利的海产烤制为中心,寓意出人头地的鰤鱼、意味祝福的鲷鱼、象征新生的竹节虾、出世之意的鳗鱼,并配有入煮的伊势龙虾、北海道的毛蟹、黑鱼子酱以及法式鹅肝酱。三层是祈福和美的山中土产煮菜,希望预见未来的莲藕、多子多福的芋头和慈菇。与层,配以不易腐坏的醋腌菜和新鲜蔬菜,摆放的装饰色彩丰富。


五层,也是最后一层。尤里不动声色的放下叉子,闻到熟悉的味道后他眨着眼睛忽视了之前的全部,动作敏捷劫走了装有预备菜肴的第五层。那是金黄的蛋液包裹着炸得恰到好处的猪排,淋上浓郁的酱汁顿时香味四溢,配上洁白如玉的米饭。能让人失去理智,魂不守舍!连吃上几大碗。


「我要吃炸猪排饭。」尤里强调的重复一遍,他停顿了一下用警告的眼神瞪着维克托和勇利:「我的,不准动。」


维克托和勇利纷纷举手投降,「嗯嗯,是你的。」边说着两人对视一笑,维克托伸手接过勇利手中的托盘,勇利顺手取出剩下几层被尤里“遗弃”的料理放置到桌上。


勇利指着桌上的料理一样一样的介绍,所幸花样滑冰选手的记忆力都不错。繁琐的舞蹈动作都不在话下,那么简单的食材应该也难不倒这两位俄罗斯人了。


「牛篣和甘露子口味酸甜所以开胃。」他小声的嘀咕着:「唔,牛篣其实是树根……但富含植物纤维!甘露子因为用醋腌渍过,所以粉红色的。原来是奶白色的。」


「长条状呈现金黄色的是鲱鱼鱼卵,需要用繁琐的操作来散发盐分。现在食用是之前准备好的。海带经手工将鲱鱼和鱼籽卷成椭圆状,用葫芦干瓢系结后咸甜的汤底煮制。调味料腌渍过的是干青鱼子,而小鲱鱼卷做成的是昆布卷,干青鱼子下酒所以咸鲜富有嚼劲,昆布卷虽然咸其实偏甜。」


「这是'丹波豆'是酱油和砂糖煮的。外面裹蛋皮的是伊达卷,里面鲜红色薄薄一层是鱼蓉、虾蓉混合的馅料。看起来是不是有些像蛋糕?圆球状的是栗金丸,栗子泥和糖渍栗子做成的甜食。这些都是甜点。」


「那红白相间的不是甜的?」

「不是。」勇利摇头,「那是鱼肉糕,口感细腻软糯偏咸。」

「勇利,这个什么?弓箭形状的。」维克托歪着头指了指他附近的白色食材。

「名字是矢羽根莲根。」勇利用日语读出名字,又用英语解释了起来「其实就是莲藕切成羽翎的形状,口感甘甜比较脆容易咬断。」他看向另一种类似花朵的莲藕,「这是花莲根,也是莲藕做的里面填充的是明太子辣酱,但不是特别辣。」

「这个和那个也能吃吗?」尤里询问道。

「胡萝卜雕成的梅花形状。旁边白色是冻豆腐,花纹是烤制的。」勇利无奈的看着尤里竖起的中指,双手下压示意他放下手指:「尤里奥,那是魔芋能吃的。形状是套马具。」

「啧。我不会吃的,你想都别想!笨蛋。喂,你要做什么!别过来。」尤里看着维克托向魔芋伸出了筷子,并往自己的方向移动。他几乎大喊的往勇利的身后钻,勇利顺从的挡在他面前,笑着摊手劝解着维克托不要对尤里下毒手。

「尤里奥不尝一下吗?」维克托天真的笑容冒着黑气,带着一股残忍的意味。「你不敢吗?只是魔芋而已,你这就放弃害怕了。」明晃晃的激将法,但事实上尤里还是吃着一套。尤里顿时炸毛,他从勇利身后跳起来冒出一个脑袋:「我怎么可能会害怕,你在说什么蠢话。」


「其实味道挺好的。」勇利扭头安慰着尤里,他从维克多手中接过筷子。「尤里奥能帮忙试试味道吗?我还没尝过呢,如果觉得味道一般也不要勉强自己。」单手接着防止掉落,另一只手握紧筷子把魔芋准备喂给尤里。

「你当我几岁了。」尤里拽着伸向他的手,一口咬下万恶之源的魔芋,力度大到要把筷子咬断的程度。

「不。」勇利愣住了,带着笑意的回答:「但筷子是维克托用过得,你确定不介意吗?」




接下来的剧情:

鰤鱼咸甜,肥美。鲷鱼盐烤,细腻,竹节虾咸甜,虾皮能吃。

烤年糕、年糕汤、七草粥、镜饼、杂煮

尤里有些嫌弃看着镜饼。

手把手做寿司的情节,友情观赏世界顶尖花样滑冰选手们的笨手笨脚。

注解:

1·九州长谷津,勇利的老家。现实位于九州佐贺县唐津市。

2·传统荞麦面是凉面,过冷水或者冰水蘸酱汁。本文中是'挂',(18世纪中期流行的吃法)浇上汤汁属于熟食。

3·九州属于关西,汤底是柴鱼与昆布加薄口酱油以清淡素雅为主。关东则是柴鱼片高汤、浓口酱油、味增、砂糖煮出来的,味道比较重。

4·一般荞麦面食材没那么多,也没有各色调料和沾酱,清汤寡水加了酱油的阳春面,被人笑称。有那么多配料完全是勇利为了照顾维克托和尤里。但其实荞麦面纯粹简单的吃法,也很好能突出食材的本味。

5·御节料理是为了日本节日所做的特殊料理,又称'正月料理'(除过年外,端午、七夕、重阳等五大节日也能食用)意味:五谷丰收,主要是庆祝的食膳。正月开头三天食用,凉食。

6·装年节菜正式是五层,其中一至四为菜肴,与层就是第四层的意思,日语中是下一层的意思,因为四不吉利所以新年不会说第四层。五层是预备接受神灵赐予福气的地方,但也可以装预备菜肴。新年理论上是没有炸猪排饭存在的,所以勇利把第五层放猪排饭就是为了给尤里。另外一提,维克托也感兴趣,但可惜只能放一份。本来预备和尤里抢被勇利制止了。

7·关东正月必放沙丁鱼干(酱油砂糖煮,寓意五谷丰登,咸甜口味,适合磨牙,尤里之后会用到?),但关西用腌牛篣(树根,日本古代流传至今,好像就日本会用在料理中。做好了还是挺好吃的。)代替。

8·友情提示,本文中描写的御节料理是按最贵和比较全的来的,实际上没那么多东西。

9·白色的冻豆腐是楯豆腐,象征盾牌守护的意思。其实挺好看的,像花一样。魔芋这个东西看起来比较污,但味道也不错。

浅萝:浅竹箩筐,用来盛放荞麦面。
年越荞麦面:过年吃的荞麦面。
重盒:放置食材的漆器盒,又称'御重'。
七釜:断崖被海水侵蚀所形成的七个洞窟,唐津市著名景点之一。
甘露子:一种中药,作用清热解毒、活血化淤。又称宝塔菜。
丹波豆:关西地区有名的大豆。
明太子酱:辣椒和香料腌制过的明太鱼的籽。
矢羽根莲根:形状像破魔箭,有除魔的意思。
花莲根:莲藕边缘横切,像开放的花朵。象征美好的未来。

文章写的比较慢,主要是资料要查很久,以及最近在期末考试。比起爱情向,更像是三个人打打闹闹的日常和日本新年的科普,感谢知乎百度微博的存在。不然也找不到资料。

心目中的维勇——老夫老妻,心心相印。
尤勇——因为因为尤里年纪比较小,所以是勇利宠他的感觉?

第一章新年的怨念,除夕懒觉。接下来的几章都是关于吃的,然后会试穿和服去神社参拜,详细写到男性和服的穿着以及和服本身的配饰。科普向为主?

本文主cp是尤勇,粮食向清水,不太可能对未成年人下手。维勇的成分是日常相处的点点滴滴构成,没有什么大糖,就像描写自然而然的一种生活状态。

然后这就是一小甜饼,安慰我自己的。

感谢看到最后的你!❤❤❤

评论(13)

热度(154)

© Ki | Powered by LOFTER